close

  我老家在梅州五華縣橋江鎮橋江村,平時從廣州自駕車回去要5個小時左右。我喜歡在家鄉過年,人情味濃。春節里有客人來拜年時,主人家會在家門前先放一串鞭炮以示歡迎,客人走後再放一串鞭炮以示熱情。
  村裡人講的多是客家話,但一些在外成長的“00後”哪怕回到老家也只能用普通話交流。像我們這些70後小時候會捉雞撈魚,現在長輩都會勸小孩別玩,怕臟。3歲的小侄子寶寶峻在城裡長大,他好奇鄉村幾乎一切東西,光著腳丫在村裡跑,一把抱起雞來回走不害怕。看著小孩子親近自然,我也被他的快樂感染了。
  攝影:Mr.bing(稿費150元) 文字整理:楊贈玉
  我的家鄉是河南省林州市臨淇鎮後寨村,村裡的先輩們曾經拿著鐵鍬和瓦刀修過紅旗渠,後代人遺傳了他們的建築基因,整個村子靠建築業支撐。
  我13歲離開村小學到縣城讀書,初中時每周回一次家,高中時每月回一次家,大學時每學期回一次家,如今來廣州工作了,恐怕要每年回一次家了。故鄉於我似乎越來越遠,但又不斷在記憶里涌現。
  今年春節,我第一次帶著相機回家,把鏡頭對準村裡的一房一木時,取景框里的故鄉似乎正和記憶中的故鄉漸行漸遠。村裡的地變少了,種地的人也少了;土坯房少了,二層小樓越來越多了,甚至商品樓都出現了;村東頭的小河變乾涸,村裡的小學名存實亡,發小們變陌生了,計劃生育標語減少了…… 攝影/撰文:葛宇飛(稿費150元)
  合拍
  哪裡都有愛
  這周五,中西方情人節相遇,請拍下那些充滿愛意的人們。圖文請發nfdsbsyb@ vip.163.com。近期徵稿:廣州人嘆世界、春天在哪裡  (原標題:陌生的家鄉 讓人歡喜讓人愁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m14emaiz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